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朝日新闻》获得的“南周事件”内部报告


  朝日新闻于近日获得了一份关于"南周事件"的报告书,这份《南方周末》报社的内部报告书记录着新年特刊在当局指示下被删改的详细经过。据报告书称,当局就文章的变更对编辑部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指示,在和编辑部多次相互妥协之后,又要求重新更换文章。这一举动激怒了记者们。

  该报告书编成日期是1月7日,题为《新年特刊出刊过程》。是由部长级以上人士组成的"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所编写的。

  据这份报告书的记述和该报记者们提供的消息,问题最早发端于去年12月24日。当天主编黄灿拿走了新年特刊的原稿件,说是为了"给广东省委宣传部的人看"。

  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原为新华社副社长,自去年5月调来广东后就开始对持改革论调的《南方周末》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新年特刊他也要求事先看一下稿件。在内容为"2013开年10大猜想"的部分中,"独生子女政策"、"官员财产公开"、"废除劳教制度"、"增加免签国家数量"等内容被删除了。而在"追梦人物"这一栏里,因在网上批评政府而被劳教者的报道也被禁止刊登。

  从那天开始直到年末,编辑部和党委宣传部门一直在持续交涉,而黄主编则根据党的意见反复修改,有时甚至抢在了党委的前面。

  而"新年献辞"的标题也从最初的"宪政梦"等一改再改,最后变为了歌颂党形象的"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全文的字数从1800字被缩减到了1千字,整个新年特刊也从16版被缩减到12版。

  据说在此期间,主编还用手机将报纸版面拍照发送到宣传部。

  最后完成校对是在1月1日凌晨3点。通宵达旦加班的五名编辑都去休息了。但随后黄主编和伍小峰副主编两人却被叫到了省委宣传部,这是非常罕见的情况。受到省委宣传部部长指示的副部长杨健,要求两人对报道内容进行再次更改。

  党委要求将新年献辞再更改100多字,在头版图中加入歌颂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的文字,同时将描写反日游行中"少年理性爱国"的报道予以删除。党委对于文章的删改涉及到很细节的部分。

  伍副主编表示:"事前审查已经持续了半年,报社编辑部对此很愤慨。如果再改会遭到抗议的。"但结果无法改变,两人在空荡荡的编辑室内按照宣传部的指示对6个版面再次进行了修改。

  当1月3日报纸发行后,看到在经过一定商议后定稿的稿件又被大幅删改,记者们群情激奋。约100名记者在网上发表共同声明对当局的行为提出异议。

  一位熟悉《南方周末》编辑部的社外撰稿人说:"宣传部干了直接干涉纸面编辑的蠢事。都做到这一步了,记者们肯定不答应。"这份内部报告书曾在网络上公开,但很快就被删除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