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林岳芳:我的国 我的家


一直以来,我都深爱着我的国家,无论她落后贫穷还是欣欣向荣,我对祖国的热爱,丝毫不会改变。我更热爱我的家乡,因为这里是我祖先生活的地方,是我心灵永恒的归宿。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那时候,家家户户都很贫穷,但人们纯朴热情,心与心毫不设防。我记得,那时候的家门,永远不上锁,我们可以自由出入每一户人家。偶尔谁家腌制了咸菜萝卜干,所有人可以共享。我很怀念那个时代的淳朴。

然而,没有一个时代是完美的,就像人一样,不会十全十美。那个时代给我最大的悲哀,是我的外公因为被国民党抓过壮丁,所以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那一幕幕被批斗的情景,经常在我脑海中像电影一样时时掠过。还有让我痛苦的是不能随心所欲吃红烧肉,因为当时计划经济,每个人每个月该吃多少肉,是有计划的,凭票购买。

改革开放了,政治上率先实现了民主和进步,我外公在去世的当天,接到了"摘除四类分子帽子"的批复,他满怀忧伤而去,但总算没有背上耻辱。随后,吃红烧肉也不再是奢望,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只要你想吃,就可以购买。家里的茅草屋翻建了瓦房,再到后来的楼房;屋后的烂泥路从石子路再到水泥路;我的小县城从区区一条十字街,零零星星几间门面房,到如今人口上百万的中等城市……这一切让我知道,我们的国家在发展。

发展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弊端则是过度物质化之后精神的迅速荒芜,整个社会人心冷漠,人人内心安装了一个隐形屏障,对一切人和事都设了一道防线。挨家挨户的门锁,冷冷地折射着无奈的亮光。有的人,在这波风起云涌的弄潮中,赚得缸满甏满,有的人,没有踩在财富的点上,依然贫弱。这富起来的人当中,有不少是通过非正规手段获得,相比他们,依然贫困的群体渐渐变得不再安份,内心充满了羡慕嫉妒恨。

如果,官员们能够及时修正前进道路中的偏差,如果,富裕者不要那么为富不仁,如果,媒体别为鼓吹名利大张旗鼓,如果,国家对弱势群体多一些关注……那么,今天的矛盾或许不会那样尖锐。遗憾的是,贪官污吏照样在为自己的人民币服务;富豪权贵依旧高调展示着他们的奢华;媒体继续引导民众拜金追星,国家政策很少顾及到贫困一族。于是,偷窥着中国的一双双眼睛,此刻发出了饿狼般的光芒。

古人云"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可惜的是,中国社会已被金钱主宰,随着拜金的魔棒舞动,而忘了扎紧篱笆。野狗进来了,套用的路子我们并不陌生"要摧毁一个民族的精神,首先要颠覆他们的传统文化""要想控制一个国家,首先否定他们的历史"。中国的一切,被逐步颠覆:我们的传统文化、道德观、价值观、荣辱观……

官员不再以清廉为荣;百姓不再以守法为荣;男人不再以厚德为荣;女性不再以贤德为荣;少年不再以爱国为荣;青年不再以奉献为荣……一切皆在颠覆,灯红酒绿中有权有钱者在醉生梦死,简陋蜗居里无权无势者在摩拳擦掌。这一切,都被阴森森的眼睛盯得死死的。他们开始刻意培养一些人,在中国诲淫诲盗,引导民众唯利是图。他们举着人权、人性的幌子,让中国迅速变成了一个大淫窝。近水楼台的官员富豪们先"得月"了,心急火燎的屌丝们更加欲火难耐。紧接着,色官一个个落马,屌丝情绪如火上浇油不再熄灭。

饿狼总是不甘于饱餐眼前这一顿,它觊觎的不仅仅是现在的中国,还有中国的未来。于是,苦心塑造的文化假人出台亮相了,戴着墨镜的民主先驱上场演绎了,六岁研究世界历史的政治女神诞生了……

随着这一切而来的,还有对中国历史的极度颠覆,对中国历史人物的任意亵渎,对中国开国领袖们的肆意侮辱。当传统文化遭受肆虐时,生活在这个氛围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我们被虚假文化所害,被有毒食品所害,被环境污染所害,被无耻传媒所害!每一场戏剧,都有一个故事,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主题,他们脉络清晰地演绎着分裂祖国的故事。

中国发生的种种故事,真的因为国家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真的因为百姓活不下去了?不见得!越来越高的房价,证明中国人的生活正在逐步提高。民众反对强权,却始终向往自己走进强权,有每年公务员考试人满为患可作证;民众反对化工污染,却对外国塑料制品视若珍宝,有充斥在各大超市的日韩日用品为证;民众反对教育不公,但自己却向往着独享不公,有占海特假争取教育公平实质讨好西方为证。

为什么原本淳朴的中国人,变得如此势力如此不近人情?说到底,近些年我们的国家疏忽了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也反对贫富不均、教育不公,我也特别痛恨贪官污吏,但这一切,都不能成为我们憎恨自己祖国的理由,更不能因为遇到一点不公,就去对外人奴颜婢膝,这不是追求民主,是在践踏民主。真正的民主,当你遇到事情的时候,在自己的国家把事情摊开来放在桌面上,供制定规则的人讨论、参考,而不是厚着脸皮、昧着良心去抱别人的大腿。更何况,西方大腿再粗,也不是你的靠山,不会成为你的屋脊!

中国太大,有的地方繁华有的地方荒凉,我们没有办法让所有人涌向繁华之处,因为我们知道"人满为患",超饱和的结果,再美好的城市也会毁于一旦。我们眼前需要做的,是把繁华城市的优质资源注入到荒凉地区,让贫瘠的土壤开满鲜花,而不是受某一小撮人的挑唆,去别人的家园撒野,蛮横的要这要那。每一个城市都欢迎建设者,但绝对不会喜欢一个心怀不轨的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们在痛恨贪官污吏,鞭挞不合理体制的时候,也要看到,我们的国家正在一天天变好,从解放前的内战不断、外强侵略,到解放后的人民当家、国泰民安;从解放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如今的繁荣昌盛;从茅草屋烂泥路,到高楼大厦高速公路;从饥寒交迫到解决温饱,再从温饱走向小康,中国一直在前进。

战火硝烟的苦难早已过去,饥寒交迫的日子也已走远,我们都有自己固定的家园,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别让鼓吹战争民主的政治贩子钻了空子。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而不能上了政治小丑的当,放弃自己家园去别人的屋檐下无理取闹。

我热爱家乡,并非因为家乡很繁华,就算我的家乡只有残垣破瓦,我也一样热爱!因为这是我的国,我的家,我的祖先长眠的地方,我必须爱!奉劝某些人也热爱自己的家乡吧,那是你的根系所在,无论你漂泊得多远,你的灵魂又怎能离得开故乡的枝枝叶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