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1月7日星期一

南周新年献词事件升级,记者罢工抗议

图:南周记者发合照表示对宣传部门干涉媒体运营的抗议

广东,中国——始于1月2日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篡改事件在6日晚上进一步升级,《南方周末》拥有百万关注者的微博帐号被上级收缴,并发表一条与事实不符的"致歉"声明,引起该周刊记者不满,随即联署开始罢工抗议当局的施压。

1月6日晚21:20,拥有将近400万关注者的《南方周末》通过微博发消息称,"致读者:本报1月3日新年特刊所刊发的新年献词,系本报编辑配合专题"追梦"撰写,特刊封面导言系本报一负责人草拟,网上有关传言不实。由于时间仓促,工作疏忽,文中存在差错,我们就此向广大读者致歉。"

这一声明与此前事件所曝光的来龙去脉有很大出入,引发媒体界和读者的哗然。不过在声明发出之前,南周的微博帐号管理者吴蔚亦发出一条声明,"本人已向协助分管南方周末新媒体业务的总经理毛哲上缴新浪微博账号@南方周末 的密码,对此账号即将发布的声明以及今后所有内容,本人将不负任何责任。谢谢大家的理解。"显示上述所谓声明并未受到《南方周末》全体采编人员的认可,而是由其上级领导授意发布。

由于南周官微失守,该媒体工作人员的微博也大多遭到禁言,南周的工作人员的发声途径遭到进一步封杀,不过《南方周末》经济部通过微博发布一份来自南周编辑部的声明,指出"有关当局继续粗暴干涉着南方周末的正常应对工作",其中还写道,5日晚,南周紧急召开的编委扩大会议欲立即启动新年特刊事件调查组,形成权威的事件报告,呈送上级组织。

当晚南周经济部的记者发出声明表示将开始罢工,抗议当局的打压。之后南周101名记者、编辑发出声明,表示南周官微6日晚的《致读者》并非真相,他们将陆续通过公开途径发布准确信息。

《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事件也因此进一步升级,网友对南周媒体人的遭遇表示了支持,并对当局的做法提出批评,人们将南周的各条声明保存下来,不断的重新发表。各家媒体也通过或隐喻或明喻的话语,表示了对南周抗争的支持,尤其同属南方系的《南都深度》、《南方人物周刊》、《南方日报》均发表了支持的言论。联合国的微博运营人员则借潘基文的话语,批评当局"侵犯新闻自由就是侵犯国际法、侵犯人类、侵犯自由本身——即侵犯联合国所代表的一切。"曾参与过新京报2005年罢工事件的王小山、陈宝成等人也对罢工的记者表示声援,天涯论坛和网易则顶住压力,没有大规模删除相关消息,甚至当晚还为此制作专题。7日上午,李冰冰、姚晨等与南周有过合作的艺人也开始对南周表态支持,同时,南方报业所在的广州大道289号开始有支持者手举条幅给予声援,更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赶来献花。尽管早先各大媒体均告诫从业人员不要在网上讨论南周事件,但从6日晚的舆论情况来看,虽然有被禁言的风险,但并没有阻止人们表达对南周媒体人的支持。

但中国方面压制此事的手段也十分严厉,献词事件被曝光后,已经有数十名南周媒体人的新浪微博帐户遭到禁言甚至注销,甚至谈论此事的日本媒体朝日新闻和NHK官方微博也被禁言,还有消息称很多微博都是由宣传部直接删除,同时,讨论南周事件的普通网友也难逃被封杀的命运。新浪微博更升级了搜索的敏感词,带有"南方周末"中任何一个字的关键词都无法搜素,而事件主角、篡改献词的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不仅真名无法搜索,甚至外号"一坨屎"等等也被屏蔽。新浪微博因为采取了如此严厉的维稳手段而受到猛烈的批评,不过一名员工发消息称,由于新浪微博是重点关照对象,难以违抗宣传部要求删除相关信息的命令。而同为媒体的《环球时报》竟发文指责南周的采编人员在新年献词一事上撒谎,并批评陈光诚支持南周,再次被民众批评。

在7日凌晨2:27《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的一则消息中,详细记述了6日的"致歉"声明如何出台。据悉5日晚编委扩大会议后,采编员工得知南周总编黄灿要求报社总经理毛哲发表上述《致读者》的声明,原来编委会议同时,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省委宣传部的压力下召开了党委核心小组会,讨论形成了上述声明,不过会议上有关声明内容产生了分歧。同时,省委宣传部疑似透过新加坡媒体发消息称新年献词一事与庹震无关,6日下午召开的南周编委会议上,总编黄灿向官博运营人员施压要求发表上述声明,遭到多次反对后,还是强行收缴了帐户和密码并发出《致读者》的消息。

1月3日,《南方周末》本应遵循传统发表2013年的新年特刊,主题为"筚路蓝缕,不懈不止;家国梦",新年献词由编辑部撰写,题为《中国梦,宪政梦》。不过2日传来消息,在所有相关版面皆由各部门签版定样、一线责编记者均在家休假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广州省委宣传部下令将新年献词更改为由庹震执笔的文章,但文中出现多处常识及用语错误,此外,广东省宣还修改特刊总标题,亦删除了其中关于反日游行理性爱国者等多篇报道,而有关北京大雨回访等多篇文章已在早先被省宣要求撤下。对宣传部门强行介入媒体正常采编流程感到不满的编辑和记者开始通过微博曝出此事,并将矛头直指自上任来多次对南方媒体进行压制的广东省宣传部部长庹震,不过发言者却因此遭到封杀。

几日来,曾在南周工作过、实习过的媒体人、学生开始联署,表态支持南周,还有来自大陆及港台共计27名学者向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发表公开信,要求罢免庹震。

作为广东省委常委的庹震2012年5月开始兼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他曾在新华社担任副社长,亦是记者出身,但其对新闻审查的严厉也是广为人知,外界普遍认为是庹震的上任是中国当局对南方系媒体进行进一步的压制。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南方都市报》前总编、03年报道孙志刚事件的程益中曾撰文讲述12年来中国当局通过发布禁令、派驻审读员等层层手段对南方报业集团进行严厉的管控,长期以来更使媒体人形成了自我审查的惯例,卓越的媒体人遭到清洗。不过4日中国外交部却称"中国不存在新闻审查制度"。

庹震上任以来,南方媒体受到更大压力,导致在很多重点新闻事件如薄熙来事件、北京大雨、反日游行、任建宇劳教案等等事件上频频失语,此番《南方周末》媒体人的反抗,也是对宣传部门长期以来粗暴干涉媒体新闻自由、采编流程的抗议,这一行动也因可能会推进中国新闻自由因此得到了为数众多的媒体人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