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说一下自己公司去年的一些情况


以前在版上发过几个帖子,我是做纺织品服装外贸的,在上海,公司员工20人。

1、公司去年全年进出口比2011年增长大约8%,出口额首次站上了5000万美元。其实出口一直到10月份还是比前年略少,但是11-12月反弹比较得力。代理出口的比例占70%,自营大概30%。

2、去年内销做了1000多万人民币,比前年增长300%。当然原来基数很低,不过也算是一个不错的兆头,主要合作的是一些电商。

3、出口市场还是以欧洲为主,占比50%,其次依次是美国、加拿大、非洲和日本,去年俄罗斯增长较大。

4、欧洲去年需求确实不景气,但是我这里的客人发展还可以,主要是产品升级的结果,去年我统计了一下,出口的欧洲一线牌子达到了7个,原先不在中国生产的牌子,也开始尝试在中国搞一些加工,目前的目标主要是这些。

以下是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见闻(见闻来自于自己亲身经历,应该可靠)

1、关于订单的转移,我们纺织品应该说比较典型,从前年开始欧美客户就开始把大量的低端订单转移到了东南亚,这点我想是无法避免的,中国现在的人力成本比人家高出太多了。但是这些国家目前总体的配套还不行,所以中国在行业内的地位短时期内还是无人可以取代。去年下半年以来,越南、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的人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中,而且罢工和各种事故不断,交期也无法控制,所以许多订单又回流到了中国,这也是去年最后两个月中国纺织品订单激增的一个原因。

2、关于人民币汇率,我个人的判断人民币兑美元还是会维持稳定,温和升值。中国的汇率我想目前还是在国家的掌控之中,而且手里可出的牌不少。举两个例子,现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于外贸订单,出口投保之后,可以做部分的美元融资,利率远低于国内人民币的贷款利率,这点我去年受益不少。现在企业也可以随时在银行做远期汇率的买卖和锁定,至少从目前情况下看,市场上美元充足,我看不出人民币有大幅贬值的可能性。

3、关于银行,上海的钢贸去年出事,银行损失很大,从我接触的几家银行的上海分行来看,损失自几亿到几十个亿不等,影响不小,但很多现在都做了展期,目前坏账没有体现出来。上海的银行现在和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放款给小额贷款公司,因为这样可以收高额利息,据我所知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很多放款给浙江福建一带的小企业和商铺,年化利率在20-25%,很多居然期限不短,非短期调头寸用,个人感觉这是个隐忧,因为这些企业的盈利当然不足以支撑这么高的利息。

4、关于未来形势,我个人偏乐观。我常和老婆开玩笑,说晚上回家上网,看到各种各样的负面消息和评论,就感觉这个国家要完了,崩溃就在眼前,明天要赶紧和移民中介谈谈。第二天上班看到写字楼里忙碌的人群,和工厂老板为生产和交期吵吵架,和客人讨论面料和花型,又感觉好像运转一切正常。此无他,现在信息太多了,世界当然很不美好,但也未必有你想象的这么坏。还有一点,我始终相信那句话,"人之才智,谁不如我",比我聪明的人多了去了,身居高位的人,决策的人,我都能看出的问题人家肯定看到了,老以为自己最聪明,别人都是傻帽,这点很危险。

上午有空,随便写了一堆,胡说八道居多,大家见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