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官方:《走出马三家》“严重失实” 记者恐遭整肃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财讯集团下属的LENS杂志刊发了辽宁马三家劳教所虐待被羁押人员的报道《走出马三家》4月初刊发后,引发民间舆论震动。昨天(4月19日)晚间,官方通过中共中央政法委下属的《法制日报》发布了调查结论,官方的结论是,《走出马三家》一文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与此同时,据本台记者的了解,中宣部配合下发了禁令,要求各地媒体只能原样转发官方的这一"结论",不得自行报道评论,这一措施显示在这一敏感问题上,官方没有放松的考虑。

马三家劳教所长期以来关押了许多 "法轮功"学员,他们在中国政治语境中极为敏感,几乎被列为"不可接触者",虽然LENS的报道并未直接谈及这一禁忌,更多地聚焦于"劳教"这一制度的法外性质。

记者袁凌引述被羁押人从阴道中隐藏带出的证词,做出的上述报道,使财经LENS杂志,成为是多年来少有甚至可能是唯一一家直面这一人权灾难的中国大陆媒体。

如官方声明说的,《走出马三家》一文报道"揭秘辽宁马三家劳教所使用酷刑对待被劳教人员"后,辽宁省"高度关注",迅速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并邀请部分中央、省内媒体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对文章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所谓"客观、公开、公正"的调查。

官方声称,4月9日以来,调查组通过实地现场勘查,查阅有关档案卷宗73本,调查干警116人、207人次,劳教人员55人、146人次和14名解教人员,提取证言证词、图片及声像资料663份,查明了"事实真相"。

此前,有多家海外媒体报道,向记者提供马三家劳教所惨状的不少受害者被警方传唤讯问时,询问者并未问及任何劳教所中的待遇情况,却更多的讯问和关注劳教所的状况是如何流到记者以及外界的,因此,外界对此次调查早有不乐观的预期。

媒体人刘剑锋评论说,"这次调查,如我所料,是调查是否有可作证据的物事如刑具实物、视频、录音、照片、文件、司法人员供述等落入媒体手中,确保没有了,就来个死不认帐。果真如此啊,也就是说,当爸爸的给儿子套上了尿不湿。"

官方结论指,文中体罚、虐待劳教人员问题,均为"不实之词"。

报道中提及的原被劳教人员陆某、梅某、盖某和赵某等4人被"上大挂"和赵某被"坐老虎凳",根据官方的说法,系被羁押人员入所后,拒不服从管理教育,扰闹场所秩序,屡次违反劳教场所规定,干警对其采取了"完全正常"的管束措施。报道中提及的"死人床",官方调查组称,系被劳教者绝食时,不得已在强制进食时使用的医用护理床,并说,根本不存在"绑死人床"的问题。

调查又说,对文中所涉违纪劳教人员采取禁闭措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现有禁闭室符合部颁标准。在伙食标准、医疗标准、劳动时间和适当付予劳动报酬等多方面,马三家劳教所均达到司法部规定,"不存在"违规问题。

今天晚间,袁凌在微博上回应官方这份调查报告时说,"自己查自己,关门扫地。一面封杀,一面放任假消息出笼。文中提到的被劳教人员,欲寻找调查组而不得,警察上门封堵。内部排查消息人士。把正常的报道往邪教上扯。真是无所不用其极。若真有底气,不如当庭对质。"

这份官方调查报告暗含杀机地说,自开展"反邪教"斗争以来,称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遭受到"法轮功"邪教组织和境内外敌对势力的仇视和恶毒攻击,"坐铁椅子"、"老虎凳"、"死人床"、"上大挂"、"殴打虐待"等骇人听闻的词汇,充斥在境外"法轮功"媒体上。

调查报告指责《走出马三家》一文,大量使用境外"法轮功"媒体"恶意攻击"的用语,仅片面采用某些当事人的不实陈述,从而导致这篇报道"严重失实",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一般预计,该文作者袁凌以及刊发该报道的LENS杂志,很可能会因此受到中宣部的处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