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版权

关于版权的再次说明:

本网站系公益性博客,本站力求不左不右,尽可能多维度呈现当代中国,本站致力于中国公民社会之崛起,促进公民独立思考能力之养成。
此博客非商业网站,本博客无任何商业利益,如有广告出现,都源自原转载页面。

所有文章,都系转载,欢迎网友转载,鼓励转载,请求转载,尤其是墙内转载。
本站“每日段子荟萃”栏目都源于“奇闻录”网站,在此特地对作者表示感谢。
版权都归原作者或译者所有,本站尽量标出原始出处,网友在转载时可以将网址导向本站,但切记请不要将作者标示为“新独立观察”,请尽量标示出原作者或译者的名字,谢谢。

细节的力量:翻墙软件及时更新大全

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中国检察院传唤陈光诚两名亲属

纽约时报中文网

香港——周三,中国检察官以涉嫌窝藏罪犯为由传唤身在美国的一名著名人权倡导人士的两名亲属,这家人的一名成员认为,官方这么做意在报复该倡导人士对政府日益激烈的批评。

2012年,前述活动人士陈光诚因成功逃脱软禁而蜚声国际。此前,他曾在中国东部省份山东省的东师古村被关押了一年半。身为失明人士,他还是逃脱层层守卫和监控摄像头,翻过围墙与支持者取得了联系。

成功逃离后,陈光诚便前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避难。他后来去了美国,目前正在妻子和两个孩子的陪伴下在纽约学习。

身在海外的陈光诚处境安全,但他说,一些中国官员和暴徒一直在对他仍在山东的亲属进行报复和骚扰。去年4月,一些官员突然闯入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家中搜寻逃跑的陈光诚,陈克贵动手打伤了其中一名官员,并因此于去年11月被判刑三年零三个月。一年之后的今天,陈克贵的母亲和一个叔叔又要就此案接受进一步的审讯。

东师古村所属的沂南县的检察院要求陈克贵之母任宗举和叔叔陈光军(陈光诚的弟弟)回答一些问题,即他们是否曾在陈克贵被捕前帮助过他,即是否曾"窝藏罪犯"。

"我认为,这其实是针对光诚的,"任宗举的丈夫陈光福说,"我听说他在美国国会做了演讲,并谴责了中国官方。在我看来,他的做法激怒了他们。"

4月9日,陈光诚在众议院的小组委员会上发表了证词。他说他在中国的亲属遭到了迫害,并请求立法者设法获取并公开中美两国政府就如何处理他的问题所达成的协议的具体内容。

任宗举说,检察人员对她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讯问,问题主要集中于她在儿子离家前交给他的1000元人民币(相当于162美元)。这家人表示,陈克贵并没有试图逃脱警方的追捕,他的举动也只是自卫。

"他们只对有利于他们的内容感兴趣,"任宗举说,"我告诉他们,我并没有做错什么。我注意到,在我讲述保安人员殴打我的经过时,他们根本没有做笔记。"

陈光军也接到了一个相似的传唤电话,但是据他称,当他到达派出所时,相关人员已经下班,所以他将在周四再去一次。他和任宗举都曾因去年的案子受到警方讯问,但是后来获得释放。

任宗举和她的丈夫称,检察人员最近的举动表明她很可能将面临审判。但是,其子案件的代理律师,来自北京的丁锡奎说,被传唤并不等于将被起诉。

中国的人权倡导人士在下班时间才获悉陈光诚的亲戚被传唤的消息。记者向沂南县检察院办公室打电话求证,电话无人应答。

41岁的陈光诚自学了法律,并因为农民和残疾人争取权利而赢得全国关注。然而,当他开始受理数千名被计生官员强行绝育的妇女的投诉时,官员找上了他。

陈光福称,他的家人最近还因为一些威胁行为感到烦恼,例子之一就是,在这个中国人都很担心禽流感的时候,有人往他家扔死鸡死鸭,还在深夜里向他家屋顶上扔石头和瓶子。陈光福说,他已经向警方举报,但还没有抓到任何嫌疑人。

Sent with Reed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